最新资讯

信息产业公司在2022年第一届“数字鞍钢·数字生态”现场推进会上作题为《赋能产业数字化 构建产业新格局》的专题报告

2022-09-05 10:53:53

  为深入贯彻落实鞍钢集团二届三次全委会关于“聚焦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建设重点攻坚”工作要求,助力鞍钢集团转型数字化升级,高质量推进数字鞍钢建设,加快数字化智能化建设成果与经验共享。8月11日,鞍钢集团2022年第一届“数字鞍钢·数字生态”现场推进会在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召开。本次会议由鞍钢集团主办,鞍钢股份鲅鱼圈分公司承办。本次会议以“共筑数智梦 e起创未来”为主题。

  大会主会场设在鞍钢股份鲅鱼圈钢铁分公司,大会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,通过增强现实、全息投影等新兴技术,充分体现科技感和现代感。此次大会围绕高质量推进数字鞍钢建设,突出行业化视角、前沿性技术、创新性实践,推动鞍钢集团跨地域的经验共享,加快企业实现数字蝶变,打造企业数字生态。

  在上午举行的主会场论坛上,信息产业公司党委书记、董事长刘凯作了题为《赋能产业数字化 构建产业新格局》的专题报告。

  刘凯从对数字鞍钢建设的认识、鞍钢数字化赋能、数字产业化发展、数字鞍钢建设思考四个方面,对如何赋能企业数字化,构建产业新格局进行了具体阐述。

他指出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,从历次工业革命看,科技进步促进了产业变革,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科技革命正在引发新一轮产业变革,为我国强国建设带来了重大历史机遇。“十四五”规划提出要“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”“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”。鞍钢集团将数字鞍钢建设列入五项重点工作之一,数字鞍钢建设是在推动业务能力提升、信息交互与整合、业务与技术融合、全面数据治理、共享协同及决策能力提升、创新经验积累、全员共同参与。

  信息产业公司坚决落实数字鞍钢建设责任,以成为数字鞍钢建设的引领者和主力军为目标,肩负起鞍钢数字化赋能和数字产业化发展两大使命,将落实核心技术攻关、数字场景建设和网络安全保障做为三大赋能举措,通过实施做深数字技术研发、做精数字产品平台、做强新型基础设施、做好基础安全保障四大发展策略,充分发挥了信息产业公司的技术引领作用。针对鞍钢数字化转型需要,发展智能装备、智能工厂、智慧管控、智慧管理、安全防护、大数据中心和精钢工业互联网平台业务,坚持核心技术自主化、创效项目产品化,用实力创效益,用能力创业绩,加快发展数字产业。

刘凯强调在进入新时代,贯彻新理念,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今天,信息产业公司将深挖“数字化”技术应用场景,研发“数字化”技术产品及一体化解决方案,形成统一的“数字化”技术体系,培育大数据、工业互联网等服务平台,推动信息化服务向“数字化”服务升级,提升“数字化”建设能力,支撑数字鞍钢持续发展,构建鞍钢数字产业新格局。

  大会在鞍山钢铁、攀钢、本钢、鞍钢矿业同步设分会场。除现场会议外,大会还进行分论坛交流和数字化应用场景参观。

上面导航栏可以滑动2222